企业频道|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|页面更新时间:2018-11-11 15:51
普通会员

融信中国

融信中国怎么样?

热门信息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首页 > 融信新闻中心 > 房企融信:规模与杠杆的平衡,与时间赛跑
融信新闻中心

房企融信:规模与杠杆的平衡,与时间赛跑

发布时间:2019-06-17 16:27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78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说起融信,杭州的朋友应该不会陌生,去年神盘“融信澜天”开启了杭州“万人摇”。此外,杭州融信在2018年杭州房企当中权益销售额排名第二,仅比杭州万科少8亿元。

从融信2018年的年报看,成绩可圈可点,但高杠杆高负债的隐患依然存在。

1、流量规模增长:2015年销售额突破100亿,2018年销售额突破千亿门槛,达1218.8亿元,2019年目标为1400亿元。

2、盈利情况:毛利率和净利率增长明显,但归母净利率变化不大,盈利能力低于行业平均水平,仍需提高。

2018年融信毛利润为80.65亿元,毛利率同比增长6.91个百分点至23.47%;净利润为34.72亿元;净利率同比增长1.38个百分点至10.10%;归母净利率微增至6.26%。2018年行业的毛利率平均水平为31%左右,净利率平均水平为11%左右。

归母净利润率为啥这么低?其实原因就是项目权益占比低。

3、高杠杆:趁着行情好,融信16-18这几年还是持续高杠杆拿地。

融信净负债率近三年均超过100%,2016年为101%,2017年为159%,2018年为105%。

据说融信2019年要大力度降杠杆,为此销售额目标也降低了,2019年销售额目标为1400亿元,目标同比增长还不到15%。

2019年3月22日,在香港举行的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,执行董事曾飞燕表示,2019年融信中国的战略重点是聚焦、平衡、轻资产。曾指出,在公司发展过程中,平衡是最重要的,接下来融信将追求规模、利润和杠杆间的平衡。

4、拿地布局:融信城市布局重点突出,深耕一二线城市,主要在杭州、上海、福州拿地。

从销售规模看,2018年融信销售业绩的主要来源为杭州、上海和福州,三个城市占到了总量的61%。其中杭州的销售金额独占鳌头,为402.85亿元,占比33%,上海占比18%,福州占比10%。

5、组织架构:4+1事业部格局,分区赋能。

2017年11月融信进行组织变革,即把区域公司变成事业部,把周边区域并入事业部,把事业部的骨架舒展开来,形成新的“集团–事业部–城市公司”架构。目前,融信大致形成4+1的事业部格局。

事业部包含福建、广东;第二事业部包含上海、江苏;第三事业部包含浙江、湖南、江西;第四事业部包含了郑州、天津和太原等城市;而西南区域公司刚刚成立,即是4+1大组织中的1。

融信对不同规模的事业部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,比如凡是销售规模突破400亿以上的事业部,集团将进行投融资的放权。(2018年销售额400亿的房企排在60名左右)

投融资放权之后,销售等各种收入回款不用回到集团,而是直接在事业部内部层面封闭,这就让事业部有了投资、销售的双线支配权,经营会更灵活。

投融资独立自主之后,事业部就变成区域集团。下属城市公司,再下属就是末端项目,而融信集团则定位于战略布局,未来集团就给区域集团一个3、5年战略规划以及诸如净利润率、IRR等经营参考标准,而区域集团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资源去做自主发挥。

销售得多,回款就多,就可以自主购买更多再发展的土地,然后快速滚动做大做强自己,最终区域的能力、活力会更自主的化发挥。

6、大运营+大营销:在大运营的基础上,强调“大营销”,要求营销线深入参与到“投、融、管、退”各个环节,和运营高度协同。

说白了,就是房地产开发产业链各个环节对上下游全程参与,提前介入,提前准备,抢时间、抢节点、保质量。

这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要求高,流程制度如何优化?奖惩机制如何制定?企业文化如何导向?如果这三个问题解决不了,所谓的大运营和大营销只会变成“大扯皮”。

大部分公司的战略定位和方向选择没有问题,但是执行往往会变形,其实也是这三个问题没有解决好。

再说说融信老板的人脉资源。

因为融信欧宗洪背后是闽企家族,在资金方面融通方面还可以得到家族的支持,所以在降杠杆这个问题上,承压能力会比同等水平下的其他上市房企稍微好一些。

但是有利有弊,如果家族内关联交易太多,尤其是民间借贷、担保、影子银行等牵涉太多,也可能受拖累。

未来几年房地产市场依然是以稳为主,在10万亿+的市场规模下,留给融信这类中等房企的时间和空间还是比较大的,就看他们能不能抓住窗口期,做成中而强的房企。
企业新闻
推荐新闻
推荐企业